404

不悔

 

 

 

老板娘饮尽杯中最后一口浊酒,悠悠道:“……只怪我那时年轻,为区区一点赏赐,竟然犹豫不决起来,没有与他一同东去。……阿爷说,我们这地方,两面都是黑沙漠,一边是勾连云天的高山;只有这一块有海子、有绿地。和他同去,必要死在当中。说来也怪,这年轻人是怎么翻过山来的,我到如今也没弄明白。
  
只是那时候我忘了告诉阿爷:你们只担忧我把命都捧出去,需知这世上,多少人连这个把命捧出去的机会都没有!他人若是也有我这般的际遇,遇见这样的人物,恐怕九条命也不够他们舍的!”
  
说到最末,调子陡然慷慨之后,只余一叹,手上的杯盏,却是暗中攥紧了。诸葛青看在眼里,心中为这故事撞击出来的回音,还像历阳城寺中的钟声一般,余音漾漾。满座皆静默,他思忖着如何宽慰,眼风里却见这风韵犹然的妇人挽了挽衣袖,眼中泪光一瞬即收,眉梢又飞扬起来,眼波一横便停在他身上,满戴金钏的素手一挥,道:“这都是陈年旧事了。如今商道一开,你们这些人不也就翻过山来了么!”又一手叉腰,一手指点着诸葛青,笑道:“多来几个这样的白玉郎君,我生意也不消做了,只管在道边痴痴看着,也就饱了!”众人大笑。
  
诸葛青在西边行走几年,对此地这些女子的直爽豪气已见怪不怪,并不怎么在意,倒是一旁坐着喝叶子茶的王也像被苦着了,看来很不自在。老板娘趁兴吩咐了给熟客多加几壶酒水,在满堂笑谈喝彩中,径自出门招呼新至的马队去了。
  
   
   
诸葛青从袖中下了几个小钱在桌上,招来伙计,问:“你们老板娘说和那汉人的旧事,几分是真、几分是假?”那伙计偷眼看了一看门外,浮起一个狡黠的笑,道:“公子听故事下下酒也就罢了,何必在乎真真假假的呢!要说我们老板娘,嘴里祸害过的居延王子、匈奴贵族、中原大吏,岂止千万个,若果各个都来追究,小店早就是白地一块了。”三人皆笑。
 
王也挥退那伙计,一手支颐,一手按刀,似不经意问:“这老板谎话连篇,拿着往来的客人寻开心,有一点倒是没说错,打这儿出去,都是黑沙漠,我要去的地方,寻常商旅更是从不踏足。”
 
诸葛青闻弦歌而知雅意,按剑道:“我同你一道去。”
   
王也懒懒道:“出了沙漠,还有雪山。”
  
诸葛青手上按剑更紧:“也去。”
   
王也微微坐直了,道:“过了雪山,还是沙漠。”
  
诸葛青笑道:“也去!”
   
王也被他顶得没话说,终于低声道:“你是长安高门贵子,何必……”
  
诸葛青道:“这店家谎话连篇,其实有两点是没说错的:第一,打这儿出去,确确实实都是黑沙漠;第二,他人若是有她这般的际遇,恐怕……”
 
王也轻声道:“别说了,后头的话晦气。”
  
  
  

评论(2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